新闻消息

审计署:科研项目审计将出新政策

作者: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发布日期:2016-06-0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审计署6月3日出台落实意见,提出审计服务于科技强国建设工作,并表示“要揭示束缚科研人员的‘条条框框’”。

  据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介绍,意见提出了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客观求实等一些新的原则,同时特别强调了审计服务于科技强国建设工作包括的七项内容,包括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财务预算和财务管理的改革等。

  记者注意到,在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方面,意见要求重点揭示服务机制不健全、评价机制不科学、检查评审过多、管理信息系统滞后、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不到位和转化平台不完善等问题;推动科技项目预算和财务管理改革,将重点揭示改革不到位或进展迟缓,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等问题。

  针对一些科技人员反映预算管理的过细过实、财务报销又太复杂的问题,崔振龙表示,国家将要出台一个关于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的若干意见,意见出台以后,将按照新的政策、新的标准进行审计。

  意见出台后,审计工作将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崔振龙表示,审计服务科技创新不是审计要把大家管死,束缚大家的手脚,让大家规避审计不作为,而是对照主管部门已经出台的政策让大家遵守它、执行它,“要通过审计让大家实实在在的调动科研的积极性,我们既要合规,也要让科研人员的能量充分发挥。”(记者 沙璐)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