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15  浏览次数:

   6月11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审计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主持。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我校分会场设在国际交流中心208室,在校的校领导;计划财务处、纪检委、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规划处、后勤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审计处全体人员出席。

   会上,袁贵仁强调,各单位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健全监管体系、强化内部审计的重大意义和艰巨任务,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袁贵仁强调,加强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对健全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作出了重要部署。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

   袁贵仁指出,建立内部审计制度以来,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教育部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域逐步拓宽,力度逐年加大,成效逐步显现,在规范内部管理、防范财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教育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内部审计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巩固4%成果、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提出了新要求,对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防控教育经费使用风险提出了新要求,对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要求。

   袁贵仁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单位各高校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促使内部审计发挥更主动、更关键、更积极的作用,重点要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主动通过内部审计揭示问题、查漏补缺、防范风险、规范管理,把审计结果作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要独立设置内部审计机构,保障内部审计工作在行政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开展。要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实审计工作队伍,让思想作风过硬、专业理论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带领审计队伍。二是巩固深化基础业务。要巩固深化工程项目审计,注重审计控制与审计评价相结合,督促整改落实。要巩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人员的重要依据。要巩固深化预算管理审计,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审计和预算执行过程审计,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大重点领域审计力度。要以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加大公务支出审计力度。要以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完善内部管控机制、提高使用效益为重点,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力度。要以规范资产管理、严格工作规程、促进保值增值为重点,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力度。四是积极拓宽审计范围。要探索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要适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反映制约改革发展的政策规定,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推动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列为日常审计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五是着力强化结果运用。要狠抓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检查,进行后续审计。要严格追责问责,推动责任追究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推进结果公开,探索向社会公开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要求各单位各高校明确最低要求和最高要求,把内审工作真正重视起来;抓住基础业务和重点领域,把内审工作全面强化起来;狠抓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把审计结果切实运用起来。要求年底报告贯彻落实情况。

   会后,孙其信校长要求审计处按照两个《意见》和会议要求,对照检查审计工作,提出整改意见,提交常委会研究,确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

编辑:0
终审:0